顏色選擇:

黑色

字體大小:

A      A      A      A      A

語言選擇:

X
X
 
社會保障及福利
  社會保障
  • 正如其他人士一樣,受雇的殘疾人士依法享受社會保障基金提供的各類津貼,當中包括殘疾金
  • 根據「就業輔助及培訓規章 」,在規定條件下,企業聘用包括殘疾人士在內的失業者,每聘用一名失業者,可獲發之最高薪酬津貼為澳門幣13,800元,分六個月支付。
  • 在上述規章內,企業或非政府組織為身體或行為上有缺陷之失業者投入社會及就業所推行之職業培訓、庇護工廠、工作崗位之配合及建築障礙之消除等活動上亦可獲發津貼,每一項目金額上限最高為澳門幣500,000元。
  • 《社會保障制度》已於2011年1月1日正式生效,而殘疾人士與普通市民一樣,可以選擇所需的供款模式,以及日後享有同等的福利待遇。
  • 為響應「澳門特別行政區2016至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的政策方向,積極推動鼓勵殘疾人就業措施,社會保障基金認同創設條件以鼓勵殘疾人主動計劃再就業和自力更生,遂在現行法規基礎的前提下,推出「鼓勵殘疾金受益人就業計劃 」藉以增加殘疾人重投勞動市場的動機和建立自信。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自2008年起推行《工作收入補貼臨時措施》以來,對於紓緩低收入階層的生活壓力方面有一定幫助。為體現澳門特別行政區對全職低收入人士及殘疾人士投身社會工作的支持及鼓勵,措施自2017年起適用於一般全職低收入人士及持有殘疾評估登記證的全職低收入人士。(前往連結)
  經濟援助
  • 社會工作局透過第6/2007號行政法規 制定的《訂定向處於經濟貧乏狀況的個人及家團發放援助金制度》,向家團收入低於最低維生指數的殘疾人士/家庭發放一般援助金;
  • 透過第18/2003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 公佈的「訂定《弱勢家庭特別援助規章》」,同時,因應有殘疾成員的經援家庭的特別需要,提供偶發性援助金及殘疾補助,協助他們購買輔具和應付特別的開支。
  • 透過「三類弱勢家庭特別生活津貼計畫」,為接受一般援助金或家團收入稍高於最低維生指數的殘疾人士家庭發放每年兩次的特別生活津助。(前往連結)
  • 除提供上述的經濟援助外,社會工作局亦會為殘疾人士及其家庭提供直接的個案工作服務 以及推行社區教育等活動。
  康復設施服務
  • 社會工作局透過技術及財政輔助,支持民間機構建立及開展了各類為殘疾人士而設的康復服務設施,其中包括:院舍、中途宿舍、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暫托中心、展能中心、技能發展與就業輔助中心、社區支援服務、非緊急醫療護送服務等。
  • 社會工作局現正向殘疾人士社團及康復服務機構的總會 提供會務行政方面的運作津貼。
  • 社會工作局經常與其他政府部門和民間機構合作,舉辦各種有利於殘疾人士達致社區康復的社區推廣與教育活動,例如:
    • 自2003年開始與勞工局合作舉辦「優秀殘障僱員嘉許計劃」、「聘僱殘障人士僱主嘉許計劃」,同時亦曾舉辦「伴我啟航-殘疾人士職業見習計畫 」;
    • 社會工作局亦主辦了「《殘疾人權利公約》教育推廣計劃」、「《殘疾人權利公約》宣傳推廣資助計劃 」、「殘障人士社交康樂活動津助計劃 」、「共同促進殘疾人特殊藝術發展項目」、「展能藝術培訓活動資助計畫 」、「精神健康教育計劃」以及「國際復康日活動」等專項計畫,協助殘疾人士提升生活素質,同時促進社會對他們的認識和接納。
  • 2003年開始,社會工作局與教育暨青年局制定了特殊教育離校學生的服務轉銜機制,使離開特殊教育服務體系的學生能夠透過綜合評估及分流轉介,獲得合適的延續社會服務。
  • 社會工作局亦制訂了一套用於該局與受津助民間康復設施的統一評估與中央轉介機制,確保殘疾人士獲取適合的服務。
  • 於2005年成立的社會工作局復康服務綜合評估中心,為需要接受康復設施服務的殘疾人士提供跨專業的綜合評估 ,以提供合適的服務配置建議。
  殘疾評估登記制度
  • 2011年3月11日,社會工作局開始接受「殘疾評估登記證」的申請 。根據第3/2011號行政法規《殘疾分類分級的評估、登記及發證制度》 ,殘疾類別分為視力、聽力、語言、肢體、智力,以及精神殘疾六類,每類殘疾分為輕、中、重以及極重四個級別。
  • 社會工作局於2014年5月推出「殘疾評估登記證」優惠計劃 ,首階段合共有28個政府部門踴躍參與,為持證者提供多項優先服務、特別程序、費用折扣等,獲得殘疾人士及社會各界人士的正面回應及回饋。
  • 為了讓優惠內容可涵蓋至殘疾人士的各個生活層面,社會工作局已於2015年3月6日推出新階段的優惠計劃,截至2017年為止,共有157個參與單位,為持證者提供各種優惠及便利措施,內容涵蓋各項日常生活,包括:醫療保健、銀行、酒店、超級巿場、電訊、服飾/鞋類、飲食、家居用品、教育、電子電腦及嬰兒用品等。
  現金福利項目




地址:澳門西墳馬路6號
電話:2836 7878
傳真:2835 8573
電郵:pr@ias.gov.mo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工作局 版權所有 © 2019